top of page

乳牙蛀牙拔掉就好?牙醫師:留下乳牙,才有漂亮恆牙!對發音、自信、成長和臉型也都有關鍵作用喔!|李沛縈醫師|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

🐰小沛醫師診間日常日記之【小牙立大功】🐰


🔻反正乳牙都會掉,蛀牙了拔掉就好?🔻

牙醫師:留下乳牙,才有漂亮恆牙!

對發音、自信、成長和臉型也都有關鍵作用喔!




媽媽:「李醫師,我孩子這兩天牙痛到沒辦法吃,白飯配眼淚。他五歲了,是不是要換牙了?可以把它拔掉嗎?」


我:「媽媽,他這顆是乳臼齒,一般12歲才換,現在好好治療、好好照顧,還有機會用到換牙的時候。」



媽媽:「反正乳牙都會掉,有很重要嗎?」


我:「乳牙當然重要啊~~(不然我每天在瞎忙甚麼?) 對孩子來說,乳牙的功能有….」(如下)



【乳牙的5大重要功能】:


1. 咀嚼、消化:

有牙齒,才能將食物磨碎並與唾液混和,進入腸胃好好吸收,孩子才能長得又高、又壯。


2. 發音:

在我們的發音系統中,有些音是屬唇齒音,若長時間缺牙,會影響孩子的語言學習。



3. 美觀(自信):

明眸皓齒是我們追求的美麗。對孩子而言,同儕的一句「你怎麼沒有牙齒?」在幼小的心靈就會蒙上陰影,影響自信,不敢笑開懷。



4. 誘導恆牙萌發:

一般來說,每個乳牙下面都配有一個恆牙在成長,它在幫恆牙佔住空間。若乳牙提早喪失,會導致鄰接牙東倒西歪,等到恆牙生長就沒有空間,齒列混亂,屆時還要煩惱矯正的問題,得不償失。



5. 促進顎骨的發育:

牙齒認真地咀嚼,口腔肌肉好好地發展,上下顎骨才能正常地發育,進而擁有理想的臉型。



像是這個小女孩,四歲的時候雖然蛀牙嚴重,但是經由治療並好好照顧,六年後,自然而然換成一口好牙,船過水無痕啦!~



媽媽:「好的!好的!我們要好好治療跟照顧乳牙了。~~」




(我是在孩童間走跳的斜槓的兒童牙科醫師 — 李沛縈,如果喜歡我的診間日常日記,記得按讚、分享喔!啾咪~)


———


🔻歡迎追縱「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


———


178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