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睡不好,腦不好?|李沛縈醫師

已更新:2019年12月5日

想想,二十幾歲的我,憑著一股雄心壯志,踏進兒童牙科的領域 ,想當初除了喜歡孩子的天真外,還有一點想馴服小小野獸的霸氣。然而,十幾年過去,隨著自己也變成兩個孩子的媽,發現“現在的孩子真的不是我們想的那樣!”。


『李醫師,我懷疑我的孩子有過動!』這句話,每天都有父母無奈地跟我分享。其實,我也懷疑過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有過動?是不是有亞斯?為什麼他總是暴躁易怒?身為母親的我,在每次教養挫折後,只能一直檢討並調整自己的教養方式,檢視孩子的飲食,觀察孩子的行為,並與老師交流學習的狀況。


突然在一次MRC的進修課程中,討論到口呼吸、睡眠品質,對過動的影響,如當頭棒喝!於是我很認真地檢視我那嘴巴總保持微張,情緒像坐雲霄飛車的孩子,也試著去了解相關的研究。我發現,在2017年,有一篇由韓國小兒身心科醫師Yoo Hyun Um 等人整理的文章,對於睡眠問題與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ADHD)做簡單的闡述,在這跟大家做分享。


首先,文章中提到,根據研究,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是6到17歲兒童和青少年最常見的精神問題,它的流行率約10%。而ADHD主要的症狀,包括有注意力不集中(inattention)、過動症(hyperactivity)、以及衝動(impulsivity)。因為許多學者都發現,早年發生ADHD 的病人,往往在病患青春期或是成人期,ADHD的病症仍持續影響,所以學者都試著及早偵測或預防ADHD的發生。於是乎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睡眠問題與ADHA的發生是有關聯的。而這篇醫學報告,是將對於睡眠問題可能為造成ADHD的病因因素之醫學論文做整理,並討論到這些問題對孩童的危害及現今提供的治療方式。



睡眠問題可能為造成ADHD 的病因之一


睡眠問題,包括睡眠呼吸障礙(sleep-disordered breathing)、睡眠剝奪(sleep deprivation)、以及晝夜節律混亂(circadian rhythm disturbance)。一般有睡眠呼吸障礙的孩子,是指睡眠中有間斷性的低氧狀態,睡眠變得片段,身體易引起血管發炎反應,引起認知障礙。長期睡眠呼吸障礙,可能就產生睡眠剝奪的問題,簡單來說,睡眠剝奪會造成神經突觸的損傷,進而影響神經認知功能,容易造成長期的情緒問題、衝動跟行為困難。思考一下,這樣該睡不能好好睡,就使得晝夜節律混亂。晝夜節律是維持人類認知、行為跟情緒的關鍵,所以在學齡孩童身上,若其晝夜節律混亂,會出現行為問題,而這些問題都與ADHD症狀相類似。


其實想想,像我平常若前一晚因為思考病例而睡不好(不是看韓劇喔~),第二天整天也都覺得昏昏沈沈,心情浮躁,所以當孩子長期睡不好,腦子怎麼會清醒,又怎麼控制自己?所以在這篇文章中加碼提到ADHD 病患身上,若合併有睡眠問題,可能有一些後遺症,其實這些問題,在長期睡眠不足的病患身上,都可能發生。



睡眠問題的相關後遺症


1. 肥胖(Obesity)

睡眠品質不好與肥胖的相關性,是認為短暫而中斷的睡眠狀況,會影響賀爾蒙的分泌與調節,進而增加食慾與降低能量的消耗,而造成肥胖。一旦肥胖發生,就更容易造成睡眠品質不良的問題。


2. 課業表現不良(Poor Academic Performance)

研究指出,睡眠品質不好、睡眠短、白天睡意過多,與課業表現不良有關。因為這些孩子,往往因為注意力缺乏、學習力降低,而造成課業學習的困難。


3. 親子關係的破壞(Disrupted Parent-Child Interactions)

文章中提到,媽媽的睡眠品質不好,往往造成易焦慮與較高的精神壓力,也會影響孩子的睡眠品質,所以親子關係緊繃。以我個人經驗,本身睡不好,就沒有耐心處理孩子的各種突發狀況,於是就呈現整日嘶吼的狀態;而若孩子情緒控制不好,就無法與我“理性溝通”,最終的畫面是無助的我面對著一個失控的野獸。我想不管什麼狀況,應該都不是“良好”的親子關係。





在一連串學理的解釋之後,學者還提供了一些有關ADHD睡眠問題的未來治療趨勢,這些治療包括:


1. 褪黑激素(Melatonin)

褪黑激素可調節生理時鐘因而用來改善睡眠障礙。曾有研究指出,在ADHD的病人,褪黑激素可改善他們失眠的發生,但並無明顯證據發現它對於行為的問題是否有明顯改善。


2. 光治療(Light Therapy)

光會影響視網膜神經節上的黑視素(mealonopsin),進而影響生理時鐘。曾有研究針對有ADHD的青少年做四個星期的光治療,發現他們唾液中的褪黑激素濃度有上升,但他們只建議光治療為輔助性的治療。然而對於光治療是否能改善ADHD病患的睡眠品質,這部分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


3. 肌功能治療(Myofunctional Therapy)

傳統對於部分有睡眠問題的ADHD 病患會施予扁桃體切除術,這些病患短期都有明顯改善的效果,然而長期來說,卻有復發的問題 。於是就有學者發現,在有睡眠呼吸中止問題的兒童,除了手術外,肌功能的訓練也是同等重要。

所謂肌功能訓練,是指對於顏面及口腔肌肉的訓練,也使病患習慣鼻呼吸。研究發現,有效的肌功能訓練,對於有睡眠呼吸中止問題的兒童來說,是方便且有效率的治療,同時也是預防接受扁桃體切除術術後復發的方式。


4. 神經回饋治療(Neurofeedback)

神經回饋治療是一種由biofeedback發展而來的高科技療法,可以用來治療癲癇、ADHD。在biofeedback的治療裡面,人們會得到一些生理上的測量指數,像是高血壓、心跳等等,人們在知道這些資訊後,學習怎麼讓他們的心跳慢下來,而neurofeedback則是利用腦坡資訊來讓人訓練及改變自己的腦波,進而達到治療的效果。有許多研究發現,神經回饋治療對於改善ADHD的症狀是有幫助,但是很少有研究去探討神經回饋治療是否能改善ADHD的睡眠障礙問題。


5. 調整上課時間(Adjustment of School Star Time)

曾有研究發現,每天只要晚25分鐘到學校,睡眠狀況就有所改善。如果晚50分鐘,學業成績就會進步。另外,也有研究發現,青少年延遲上課時間,不但改善睡眠品質,還改善了情緒跟行為症狀。不過,我是覺得,這應該是最難實行的治療方式吧~

ADHD   跟睡眠的關係,是錯綜複雜讓人難以捉摸。然而已有許多的研究都發現,ADHD 病患睡眠上的問題,可能視為ADHD的警報器。所以在深入了解後,我不禁驚呼睡眠對孩子竟有這麼大的影響。有著媽媽跟兒童牙科醫師的雙重身份的我,已開始處理我家暴怒狂的睡眠問題,也希望能幫助到更多像我一樣無助的家長,為了孩子,我們一起加油吧!



文/ 李沛縈 醫師




--------


[ 歡迎追縱 “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 ]







129 次查看0 則留言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