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牙齒亂一定要拔牙嗎?她靠「功能性矯正」「不拔牙矯正」成功!|肌功能矯正|MRC

文:楊亦穎醫師

小雅是我剛接觸功能性矯正,學會「舌頭位置會影響咬合不正」的頭幾個病人,小雅非常開朗健談,她說小時候最大的夢想就是要做矯正,現在長大自己賺錢了,終於可以圓夢,我上完矯正器沒多久之後就發現小雅的舌頭每次吞口水的時候都會往前頂,把移動中的牙齒又再一次推歪,於是跟她說明了正確的舌位和回家怎麼練習正確的吞嚥;小雅聽完之後不可思議的瞪大眼睛看著我說:「原來是這樣啊!從來沒有人跟我講過。」


下次小雅再回來的時候,她很興奮的跟我說:

「醫生,我跟你說喔,我回家之後,把身邊的朋友都檢查一次了,我就叫他們吞口水給我看,然後,真的耶!如果跟我一樣往前推的人,牙齒真的都比較亂,然後舌頭不太會動的人,臉型都比較好;好像真的是這樣耶!以前怎麼沒有人教我們?」

小雅的矯正我大概做了一年就和下面治療18個月的照片一樣了;因為她配合度非常高,自從跟她講了舌頭的問題之後,不到兩個月她就把舌前吐的習慣改過來了,而且還到處跟朋友分享舌頭放對位置的重要。

以前類似像小雅這樣的案例,通常要兩年的時間才能做完,有些醫師可能還會說要拔牙才能完成,但從小雅身上我學到了病人的動機和口腔周邊的肌肉習慣,也是左右矯正成敗的重要關鍵。當病人了解自己的習慣原來才是造成牙齒亂的源頭的時候,好的循環就會產生,這時候醫生再用牙科裝置幫忙推一把,好的臉型和咬合就會慢慢形成。










תגובות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