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這麼暴還不拔牙,我一定是瘋了!|楊亦穎醫師|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口腔肌功能訓練|MRC

文/ 楊亦穎醫師


這麼暴還不拔牙,我一定是瘋了😱😱😱😱


阿宏小學五年級的時候來到魔法兔,神情看來有點憔悴,好像睡不飽的樣子,牙齒很暴,暴到嘴巴要閉上都有困難;媽媽說他嘴巴老是開開的、長期鼻塞,他其實每天很早睡,並沒有睡眠不足的問題,只是因為鼻過敏造成的慢性發炎,影響了中臉部的血液循環及睡眠品質,因此整個人看起來氣色很差、黑眼圈嚴重;我跟媽媽說:「過敏的孩子要多運動。」媽媽卻說他每天都在運動,他是羽球校隊的選手,幾乎每天都在訓練😅😅。


像這樣暴牙、小下巴的孩子,很多矯正醫師訂的治療計畫可能是等恆牙全部換完後再回來,拔除兩顆上顎的第一小臼齒,接著用骨釘或者是頭帽將上門牙拉進來,才能讓咬合對好,如果下巴還是出不來,還會建議成年之後要做下巴的整形手術,讓臉型更好看。


但我學了英國功能性矯正大師John Mew的理論後,非常認同咬合不正的原因出在舌頭位置異常、呼吸功能缺損、嘴唇無法自然閉起以及正確的鼻呼吸(先天遺傳因素如唇顎裂等除外)。因此矯正的重點應該放在恢復舌頭與鼻呼吸的功能、改善駝背的姿勢,盡量將上顎擴張往前拉,還原因舌頭沒有貼上顎造成的上顎窄縮。

以前學要拔牙才能改善這種嚴重暴牙,現在學的是,不但不能拔牙,還要重新擴張牙弓讓臉型發育的更好........對我這個矯正專科醫師來說,心中的天人交戰可想而知,於是跟阿宏約法三章:「我們試試看不拔牙矯正,但你必須每天練習舌頭運動和改變呼吸習慣、把嘴巴閉好,如果沒有好好練習及佩戴口腔肌肉訓練器,我們就要上矯正器甚至還要拔牙。」


於是我大膽地開始用上顎擴張器撐開阿宏的上牙床,阿宏是個孩子又是運動員,骨骼非常有彈性,一下子就撐開了,上顎一往前撐開不得了,原本的下巴顯得更窄縮,臉看起來更暴😰😰!


但John Mew醫師的書中提到:上顎骨是臉型發育的基石,現代人的臉型大都發育不足,因此智齒幾乎沒有空間,矯正治療也常需要拔牙;如果不想拔牙,就要在成長階段盡早把空間重新撐出來 ——上顎夠寬,下顎才有足夠的空間對應生長;要相信萬事萬物大自然的運行自有他的軌道,當我們提供更適當的環境,骨骼也會回以更好的生長。


於是我叮嚀阿宏更加強舌頭上抬的練習、配戴裝置及控制鼻過敏,他也有非常強的動機:


「我絕對不要黏任何矯正器!!」


在阿宏的努力下,慢慢地下排牙齒出現了變化,臉型也開始改善,阿宏和媽媽都很開心的謝謝我,我跟阿宏說:


「謝謝你自己這麼努力,醫生阿姨只是像教練一樣教你怎麼做,你願意配合、好好練習,改變吞嚥和呼吸習慣,才會有今天的成果。」




💠💠💠💠💠💠💠💠💠

✅兒童矯正新手班(牙醫師限定)開放報名中:

.

.

———

.

🔻歡迎追縱「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

.

.



Comments


bottom of page